土庫順天宮

時間:
2013
54

地點:雲林土庫順天宮(雲林縣土庫鎮順天里中正路109號)

交通方式:可於嘉義客運總站轉搭往土庫路線,或在斗六車站轉搭台西客運往土庫,至總站下車後步行不需五分鐘即可抵達。 

【土庫順天宮簡介】引自臺灣媽祖聯誼會網站
土庫順天宮約在清順治年間草創(土埆厝);據鄉人耆老訪談錄載自清初即有小廟。清朝道光年間,有七房林喜捨廟地一所,以許際昌,怡德號,德茂號,林洽源、陳世澎、許光地等行郊為助,集資大銀七千零八十五元,在道光十四年(西元1834)間動工興建前殿。六年後(西元1840)興建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此次留有古式石香爐;道光十四年,西元1834,彰化縣二林洪郁文敬獻的供桌一張,今在後殿。

咸豐二年(西元1852)金懷德、郭經書、林得祿、許世兩、吳以巳、郭腆、謝經邦、林日省、陳世澎、洪天同、洪煥彰等地方士紳應信眾要求,分掌宮內各項事務,並重修前殿、敬聖亭及左廂(今之三官大帝殿)等,共花費三千餘大銀,至此方完成十八年前興建時所缺。

光緒二年(西元1876)有陳適均等人,認為本宮無右廂不夠莊嚴,邀集數家行郊,共捐募千餘圓,補建右廂始成宏觀大廟。(此次留有重建記事碑及馬龍瑞素壁書法及祥龍圖等重要古蹟文物多項。)

百年春秋之後,本宮屢經風吹雨打,各處漸呈老態。幸有地方士紳顏丁全苦心經營,加上黃和加、黃天成叔侄苦守數十年,直到昭和八年(民國二十三年),神靈顯現聖母慈輝感動眾人,有鄉紳林永振、陳榮士、顏丁全、林昭頂、陳台烜、林進、陳清泉等人任董事,向官方(日本政府)申請修建。

當時,原為土庫庄改隸為土庫街,日本人篠崎喜代吉,初代街長,篠崎氏咸信聖母慈輝以主席身份向官方(日本政府)取得許可,依古域部落招募金,終成今日風貌。此次工程請來各方能工巧匠集各類精華於一身。

此次重修工程於昭和十一年(民國二十五年,西元1936)農曆一月十八日興工,不料動工翌年(西元1937)中日發生戰爭(七七事變,中國正式發佈對日抗戰),旋即爆發二次世界大戰。聖母神威顯赫,竟能安頓民心,改建工程在那紛亂的世局中順利完成。昭和十三年,(民國二十七年,西元1938)竣工,同年農曆正月十六日大與慶成之典。

昭和十五年(民國二十九年,西元1940)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皇民化運動。逼迫台灣人改信日本神道教,是時台灣總督府下令台南州轉飭斗六郡、虎尾郡為第一執行區,令其轄內寺廟一律拆除,其所謂異教神像必須焚燬。一時之間島內風聲鶴唳,百姓難安。時任本宮重修董事篠崎喜代吉,唯恐適成美事化為灰塵,乃設法配合接洽日本「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聲請加入為該案第三四所關係寺廟,正式成立「台南州虎尾郡土庫庄土庫支部」,成為「高野山大師教會支部」。自此土庫順天宮迎進日本真言宗古義派吉祥寺住持黑澤祐城擔任教師,成為支部長,並從日本郡馬縣新田郡吉祥寺迎請一尊編三十三番號的日本觀音供於正殿。

【阿中隨筆】
土庫舊稱「塗庫」,根據《諸羅縣志》記載位處康熙年間的「大坵田莊」之範圍內,由此可見早在康熙年間這裡已成為先民開墾的地區,只是前述引耆老所言,康熙年間即有小廟,這部分似乎也只能算是鄉野間的口傳歷史,其正確性亦有待檢驗。順天宮的歷史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光緒年間倪瓚元所著之《雲林縣采訪冊》當中的〈大坵田東堡‧街市〉記載:「塗庫街 在縣西二十二里.道光辛卯年成市.」,道光十一年歲次辛卯,西元1831年。當居民聚集成一定數量後,才有能力建廟以滿足心靈寄託的需求,這是符合邏輯的。同樣在雲林縣采訪冊的〈大坵田東堡‧廟〉章節當中也錄有:「順天宮 在縣西二十二里塗庫街.廟宇四進,前殿粧塑聖母神像,後殿祀觀音菩薩神像.道光甲午年,里人吳克己、陳必湖捐建;置本街番薯糧稅、米斗稅兩款,以供香火.咸豐二年,廟貌破損;職員陳澄清重修,增建廊十間.同治十二年,陳適均倡捐,添建右廊十間.」道光甲午年正是前述所謂的道光十四年,西元1834年。


前段記載當中所提到的道光年間捐建人之一的陳必湖,與咸豐年間重修的大功臣「陳澄清」是兄弟,兩人在土庫地方史上同樣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清朝咸豐同治年間,臺灣發生清史上為時最久的民亂─戴潮春之亂,當斗六被攻陷,判軍進一步欲取嘉義縣時,陳必湖、陳澄清兄弟率領土庫義民起而反抗,硬是把帶頭作亂的陳弄、嚴辦等人給擋了下來,保障了嘉義縣。臺灣通史的作者連橫,為陳澄清的功績留下了這樣的註解:「嘉義之有土庫,猶淡水之有翁仔社也。二地雖蕞爾一丸,然賊不能越大甲一步以逞志於北路者,賴有翁仔社之分其勢,猶之賊不敢逕越嘉義而窺伺郡治者,賴有土庫與鹽水港之議其後。翁仔社與大甲土城,非恃羅冠英一軍則不能守,猶之土庫等莊,無陳澄清一人則亦不能存,之二人者,其有關大局蓋略相等矣。」

跟隨大甲媽祖南下已經四年了,每年都會經過土庫順天宮,但卻不曾好好欣賞這座古廟之美,這次總算在媽祖生日後的隔兩天特地造訪。從嘉義客運總站有往土庫的公車,只是班次並不多,讓阿中在嘉義市區還晃了一下,搭上公車,約莫一個鐘頭就能抵達目的地。平日的土庫街道平靜而樸實,和記憶中大甲媽來時的喧鬧相差很多,但卻有一種親切的鄉鎮之美。而順天宮以一條巷子與熱鬧的土庫大街隔開,已經頗有「而無車馬喧」之感。

順天宮的三川殿為單簷三開間式建築,兩旁則有新建的護龍以及側門,門上石雕頗為精細,但阿中還是對較有歷史的主體建築較有興趣。三川殿上的屋脊只有單層,格局較為樸實,正脊脊堵安有八仙剪黏像,脊背基座則以磁磚為底,看得出來是近代重修過後的作品,中間為福祿壽三仙剪黏,雖略顯斑駁,但更顯古意,兩側則為仙人乘鳳護衛左右,再外側則是將軍乘龍,分持旗、球、戟、罄,象徵「祈求吉慶」,為廟宇常見之吉祥裝飾。垂脊牌頭同樣為剪黏作品,以武場戲齣為主題,外側兩道垂脊的牌頭則以文場為題,分別為「舜耕歷山」、「渭水聘賢」,同樣也是常見的廟宇裝飾題材。整座三川殿屋簷上方的裝飾多半以剪黏作品為主,看得出頗有年代,因此許多作品皆已剝落。屋簷下方兩側墀頭則有神獅鎮守,威風凜凜的護衛道場,下方水車堵則以交趾陶像為主。封檐口下方掛了一排紅燈籠顯得喜氣洋洋,而後方四盞黃底龍紋,上書「土庫順天宮天上聖母」的傳統燈籠,更讓廟宇顯得莊嚴與隆重。

正門一對雕龍石柱採覆地式,龍首在下,龍身盤旋而起,可惜龍首被鐵柵欄所擋無法仔細欣賞匠師雕工。正門一對石獅同樣也為近代作品,不若古時公獅張口,母獅閉嘴的舊制。門上對聯寫道:「順風淡蕩湄洲渡海檣帆穩,天后慈悲塗庫佑民雨露深」點出順天宮主祀湄洲天后。正門懸掛上方「順天宮」旨牌,牌旁有一對鳳凰護持,右側頂上有彩冠是為鳳,左側為母是為凰,再外側則有一對可愛的倒立麒麟獸。龍虎門上的水車堵則有寓意深遠的彩繪,龍邊為「岳母教忠」,虎邊為「徐母罵曹」,以歷史上兩位教子忠義的偉大母親為題,除了讓前來參拜的信徒欣賞之餘能有見賢思齊之功效,另一方面也是宣揚偉大的母愛。而下方的門枕石亦有可觀之處,正面皆雕有精緻的花鳥圖案,例如虎門門枕石的立面則雕有喜鵲與梅花,取其「喜上眉梢」之寓意。因舊時廟口多有乞丐聚集,他們喜坐在門枕石上,是故門枕石亦有「乞食椅」之稱呼,所以下次到廟裡去,可別坐在門枕石上啊!

由龍門進入廟內後可欣賞順天宮的門神彩繪,正門為常見的門神組合:秦叔寶、尉遲恭。龍邊則是一老一少的宦官,五官清秀,手捧冠、鹿,象徵加冠晉祿。虎邊則是一對宮娥,手端茶壺與蓮藕,象徵福氣連連。前拜殿上方只有幾根壽樑而無藻井,裝飾也較為低調。廟方在四點金柱前請出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神像鎮守,讓整個廟堂看上去更顯莊嚴。面對正殿的柱子上,左右各有雕有兩位人物一座豎材,阿中站在下面端詳了很久似乎看出了點心得,這幾位主角的穿著比較像是現代人,兩相對照後發覺似乎代表著「士農工商」,雕像雖稱不上精緻,但題材倒是新鮮。經由迴廊繞過透天天井,廊壁上有連續的交趾陶作品,雖經常年香火薰陶而染黑,但還是可看出細膩的人物表情。在迴廊要登上正殿的臺階前方另有一對石獅子,據說這對才是原來鎮守廟門的石獅,從遵循古制的雕琢手法看來似乎頗為合理。

登上正殿後,各尊大小尺寸不一的金身高坐神龕前方,因為媽祖壽辰剛過,所以有很多來參加祝壽的客神都還供俸在正殿上。最大的鎮殿媽就端坐在神龕之中,阿中一直覺得順天宮的鎮殿媽眼神很銳利,看起來似乎很有威儀,讓人不敢胡作非為。今年廟方為鎮殿媽換上了嶄新的冠冕與神衣,因此看起來顯得神采奕奕,光彩奪目,讓人望之心生歡喜啊!神龕的正上方懸掛咸豐貳年闔境弟子所獻的「至哉坤元」匾,表達了對媽祖最崇高的敬意,而這也是證明了順天宮擁有悠久歷史的古物。媽祖前方當然少不了千順兩將軍,順天宮的兩將軍像特別之處在於手持之器物並非一般常見的斧或戟,而是筆和元寶,傳達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只是千里眼將軍手上的毛筆看起來和原塑像的比例似乎不搭。

在參拜完正殿媽祖後可順著動線參拜龍邊的三官大帝以及龍神,臺灣廟宇為龍神專設一座神龕的例子並不常見,土庫順天宮就有這樣設置。動線再往後殿走去,如同其他媽祖廟一般,後殿同樣也供俸觀世音菩薩,只是土庫順天宮會供俸觀世音菩薩是有典故的。據說日據時代進行皇民化運動時,政府下令破除臺灣人固有的信仰,焚毀神像,而順天宮為了避免受到波及,
於是由當時的日籍董事篠崎喜代吉,出面申請加入「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請日本真言宗古義派吉祥寺住持黑澤祐城擔任教師,並從日本郡馬縣新田郡的吉祥寺迎請一尊觀世音菩薩像供俸在正殿,而原有的媽祖神像則是請到後殿,這才保全了媽祖神像免於遭到銷毀的命運。據說當時六房媽也是在順天宮採同樣的方式「避難」的。後來臺灣光復後,信徒才將媽祖再度請回正殿安座,不過善良的台灣人同樣也尊敬菩薩,同樣將金身安奉在後殿,如今我們還是可以在順天宮的觀音殿上瞻仰造型迥異的日本觀音。而觀音殿神龕上也還保存了一方昭和年間,由愛國婦人會林莊娥所獻的「普天廣濟」匾,這方木匾所代表的意義不光只是年代的價值,更是見證這段信仰變遷的歷史。

參拜過觀世音菩薩後可再往虎邊的偏殿去,這裡則是供俸五文昌的文昌殿,神龕上方同樣有一塊木匾,上寫「柄掌文衡」,只是不知為什麼年代被抹除了,因此無法判定為何時所立的匾額,著實也讓人感嘆古物保存觀念的重要性。

整座土庫順天宮雖然稱不上華麗,但處處皆透出古樸之感,搭配靜謐的氛圍,讓人置身其中備感身心舒暢,有空來這裡走走,相信您也能體驗到屬於自己的心靈感受。只是來之前可千萬要做功課,尤其是像阿中這種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的背包客,這裡的客運班次不密集,而且不是每部你看到的停站公車都是會載人的,這點是阿中感到最納悶的地方,總之,多問是一定要做的工作,不然可能連家都回不了啊!

土庫順天宮
雲林縣采訪冊的〈大坵田東堡‧廟〉章節當中也錄有:「順天宮 在縣西二十二里塗庫街.廟宇四進,前殿粧塑聖母神像,後殿祀觀音菩薩神像.道光甲午年,里人吳克己、陳必湖捐建;置本街番薯糧稅、米斗稅兩款,以供香火.咸豐二年,廟貌破損;職員陳澄清重修,增建廊十間.同治十二年,陳適均倡捐,添建右廊十間.」

土庫順天宮
順天宮以一條巷子與熱鬧的土庫大街隔開,已經頗有「而無車馬喧」之感。順天宮的三川殿為單簷三開間式建築,兩旁則有新建的護龍以及側門,門上石雕頗為精細,但阿中還是對較有歷史的主體建築較有興趣。

土庫順天宮
三川殿上的屋脊中間為福祿壽三仙剪黏,雖略顯斑駁,但更顯古意,兩側則為仙人乘鳳護衛左右。

土庫順天宮
再外側則是將軍乘龍,分持旗、球、戟、罄,象徵「祈求吉慶」,為廟宇常見之吉祥裝飾。

土庫順天宮
外側兩道垂脊的牌頭則以文場為題,分別為「舜耕歷山」、「渭水聘賢」,同樣也是常見的廟宇裝飾題材。

土庫順天宮
屋簷下方兩側墀頭則有神獅鎮守,威風凜凜的護衛道場。

土庫順天宮
四盞黃底龍紋,上書「土庫順天宮天上聖母」的傳統燈籠,更讓廟宇顯得莊嚴與隆重。

土庫順天宮
正門一對石獅同樣也為近代作品,不若古時公獅張口,母獅閉嘴的舊制。門上對聯寫道:「順風淡蕩湄洲渡海檣帆穩,天后慈悲塗庫佑民雨露深」點出順天宮主祀湄洲天后。

土庫順天宮

土庫順天宮
正門懸掛上方「順天宮」旨牌,外側則有一對可愛的倒立麒麟獸。

土庫順天宮  
龍虎門上的水車堵則有寓意深遠的彩繪,龍邊為「岳母教忠」,虎邊為「徐母罵曹」,以歷史上兩位教子忠義的偉大母親為題,除了讓前來參拜的信徒欣賞之餘能有見賢思齊之功效,另一方面也是宣揚偉大的母愛。

土庫順天宮
下方的門枕石亦有可觀之處,正面皆雕有精緻的花鳥圖案,例如虎門門枕石的立面則雕有喜鵲與梅花,取其「喜上眉梢」之寓意。因舊時廟口多有乞丐聚集,他們喜坐在門枕石上,是故門枕石亦有「乞食椅」之稱呼,所以下次到廟裡去,可別坐在門枕石上啊!

土庫順天宮
由龍門進入廟內後可欣賞順天宮的門神彩繪,正門為常見的門神組合:秦叔寶、尉遲恭。龍邊則是一老一少的宦官,五官清秀,手捧冠、鹿,象徵加冠晉祿。虎邊則是一對宮娥,手端茶壺與蓮藕,象徵福氣連連。

土庫順天宮
廟方在四點金柱前請出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神像鎮守,讓整個廟堂看上去更顯莊嚴。

土庫順天宮
面對正殿的柱子上,左右各有雕有兩位人物一座豎材,阿中站在下面端詳了很久似乎看出了點心得。

土庫順天宮
這幾位主角的穿著比較像是現代人,兩相對照後發覺似乎代表著「士農工商」,雕像雖稱不上精緻,但題材倒是新鮮。

土庫順天宮
經由迴廊繞過透天天井,廊壁上有連續的交趾陶作品,雖經常年香火薰陶而染黑,但還是可看出細膩的人物表情。

土庫順天宮
在迴廊要登上正殿的臺階前方另有一對石獅子,據說這對才是原來鎮守廟門的石獅,從遵循古制的雕琢手法看來似乎頗為合理。

土庫順天宮
登上正殿後,各尊大小尺寸不一的金身高坐神龕前方,因為媽祖壽辰剛過,所以有很多來參加祝壽的客神都還供俸在正殿上。

土庫順天宮
鎮殿媽就端坐在神龕之中,阿中一直覺得順天宮的鎮殿媽眼神很銳利,看起來似乎很有威儀,讓人不敢胡作非為。今年廟方為鎮殿媽換上了嶄新的冠冕與神衣,因此看起來顯得神采奕奕,光彩奪目,讓人望之心生歡喜啊!

土庫順天宮

土庫順天宮
神龕的正上方懸掛咸豐貳年闔境弟子所獻的「至哉坤元」匾,表達了對媽祖最崇高的敬意,而這也是證明了順天宮擁有悠久歷史的古物。

土庫順天宮
媽祖前方當然少不了千順兩將軍,順天宮的兩將軍像特別之處在於手持之器物並非一般常見的斧或戟,而是筆和元寶。

土庫順天宮
千里眼將軍手上的毛筆看起來和原塑像的比例似乎不搭。

土庫順天宮
在參拜完正殿媽祖後可順著動線參拜龍邊的三官大帝以及龍神,臺灣廟宇為龍神專設一座神龕的例子並不常見,土庫順天宮就有這樣設置。

土庫順天宮
善良的台灣人同樣也尊敬菩薩,同樣將金身安奉在後殿,如今我們還是可以在順天宮的觀音殿上瞻仰造型迥異的日本觀音。

土庫順天宮
而觀音殿神龕上也還保存了一方昭和年間,由愛國婦人會林莊娥所獻的「普天廣濟」匾。

土庫順天宮
這方木匾所代表的意義不光只是年代的價值,更是見證這段信仰變遷的歷史。

土庫順天宮
文昌殿神龕上方同樣有一塊木匾,上寫「柄掌文衡」,只是不知為什麼年代被抹除了,因此無法判定為何時所立的匾額,著實也讓人感嘆古物保存觀念的重要性。

土庫順天宮

土庫順天宮

【攝‧記】土庫順天20130504
【攝‧記】土庫順天宮20120326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