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時間:
2012811

地點: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交通方式:
可於臺南火車站前搭8899台灣好行觀光巴士,至赤崁樓站下車再步行前往,或直接從臺南車站中山路轉民族路步行前往,路途不遠,約二十分鐘即可抵達。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簡介】
引自大天后宮網站
明宣德間(1426-1435)太監王三保下西洋,因風飄至台南,于大井頭汲水,世傳其為湄洲香火播台之始。晚明萬曆十年(1583)即民前三二八年,台灣已進入開發時代,閩南移民在台南府城肇建天妃宮,係全台創立最早的媽祖廟。永曆十五年(1661)明寧靖王朱術桂入台,建府邸於天妃宮殿後齋房,士民稱寧靖王府,王殉難前,捨宅為廟,前祀海神聖母,後奉觀音大士,即東寧天妃宮。是年八月,清朝水師提督施琅率師入台,在東寧天妃宮接受鄭克塽投降。

康熙二十三年(
1684)八月,留鎮台灣總兵吳英鳩工募修,禮部奉旨派員來台致祭,加封媽祖為天后,御賜“輝煌海澨”匾額,稱廟為大天后宮,俗稱台灣大媽祖廟。康熙二十四年(1685)一月,施琅撰書《平台紀略碑記》立於宮內。住僧寄漚復募建山門和左右廊廡,旋又募緣拓新戲台,廟制為之深嚴,其轄境包含東安、西定、寧南、鎮北四坊鄉及土墼埕保,與台江內海(含今運河)。季麒光捐獻官莊田二十七甲,年得租粟一百二十五石,交廟僧掌收,以為香火之資。

康熙五十九年(
1720),翰林海寶、徐葆光奉使琉球還,以媽祖默佑封舟有功,奉旨列入春秋祀典。康熙六十年(1721)朱一貴起事羅漢門,攻陷府城,以大天后宮為皇殿,故稱鴨母王宮,是年六月亂平息。藍廷珍題獻「神潮徵異」匾額。雍正四年(1726),大天后宮膺朝廷特頒御書“神昭海表”匾額。此後,凡初至台灣之文武官員依例必到大天后宮行展謁禮。雍正十一年(1733)再賜“錫福安瀾”匾額。乾隆五年(1740)鎮標遊擊石良臣重修。乾隆三十年(1765)知府蔣允焄在宮之右拓地二畝許,構築官廳三進,以為展禮官員更衣之所。乾隆四十三年(1778)分巡台灣道蔣元樞重修,有圖說、圖文詳備規模制度,並認定大天后宮未入版圖以前,即已建造,郡垣廟宇此為最久。乾隆四十九年(1784)知府孫景燧重修。乾隆五十三年(1788),以御書“佑濟昭靈”匾額頒賜台灣有關廟宇。道光元年(1821)官民郊商合修,歷時十年竣工。咸豐三年(1853)特頒御書“德侔厚載”。咸豐六年(1856)奉旨集捐興修。同治四年(1865)鄭謙光等募修。光緒七年(1881)御賜“與天同功”。日治大正四年(1915)局部修復。民國三十七年戰後修復,民國八十四年內政部撥帑整修。

有清一代晉封天后,列冊祀典,迭賜御匾,恩禮有加;全省各地媽祖宮廟莫不以晉謁郡城(台南)大天后宮為殊榮,名為「謁祖」。光緒元年(
1875)福建巡撫王凱泰所著『台灣雜記』,即有詩記其盛事:“大海神燈半隱明,香花供奉最虔誠;湄洲靈跡原無二,北港如何拜郡城。”肯定大天后宮為湄洲香火在台之唯一靈跡,其地位居於台灣眾宮之首。民國七十四年(1985)八月十九日內政部指定公告為台閩地區第一級古蹟。爰記其梗概,以廣流傳而答神庥。

【阿中隨筆】
看著大天后官方網站的沿革,把創廟年代又往前推了一大段,躍身成為臺灣首座媽祖廟了,其實阿中不明白,為什麼這些廟方人員就偏好爭奪正統、開台、首廟…這些的,再怎麼正統,再怎麼首廟,都比不上湄洲島上的那座天后宮啊!只要靈驗,廟老不老有那麼重要嗎?刻意在廟前寫詩嘲諷北港,把對方貶為分靈媽,這舉措實在有點不厚道了。雖然阿中看不慣大天后宮的這些文宣,但不代表就抹煞了這裡的歷史地位,祀典大天后宮在臺灣眾多媽祖廟,算是地位崇高的了,畢竟康熙皇帝加封「天后」就是從此而來啊!

大天后宮的前身是明寧靖王的府邸(不過大天后宮自己的沿革不這麼認為),目前列為台閩地區國家一級古蹟,宮內收藏文物珍寶豐富,舉凡木雕、石雕、彩繪、匾額均有,堪稱廟宇珍寶博物館。以彩繪為例,就網羅了府城著名畫師陳玉峰、潘麗水、陳壽彝、丁清石、潘岳雄等人的作品。而匾額部分又因為地位為清廷所認可,因此歷代清帝皆會御賜牌匾給大天后宮,造就今日廟內藏有多道匾額,就連民選後的中華民國總統,也都會贈上匾額。除此之外,在媽祖香爐的後方有一口鼎,仔細一瞧竟然就是乾隆年間,臺灣知府蔣元樞所鑄造敬獻的銅鼎。蔣元樞不僅奉獻銅鼎,還打造了三尊造型特殊的「傾聽觀音」,分別安奉在開基天后宮、祀典武廟,以及大天后宮。由此可見官方對於大天后宮之重視。神像方面,鎮殿媽手持九龍神笏,威中帶慈,頗具官方威嚴,九龍神笏更是雕工細膩的藝術珍品。前幾年因為年代久遠,導致鎮殿媽的神像頭顱斷裂,一度還造成信徒的恐慌,不過斷裂的神像竟未傷及前方其他神像,這也是令信徒嘖嘖稱奇之事。後來在古蹟修護團隊的努力下,總算將鎮殿媽的神像修護完成,並且將其面容恢復為原有的金色,讓鎮殿媽更具貴氣。

阿中也很喜歡三不五時到天后宮去跟媽祖請個安,這裡不僅是臺灣媽祖的信仰重鎮,也是見證近代臺灣發展的歷史古蹟,不管您是不是媽祖的信徒,想要了解臺灣的近代史,來一趟大天后宮絕對會是最佳的選擇。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精緻的九龍神笏,象徵媽祖的地位崇高。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此為乾隆年間台灣知府蔣元樞所敬贈之古鼎,上方鐫有蔣元樞字樣。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名家"潘麗水"所繪之四大天王供佛圖。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椒圖石鼓。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五位水仙尊王,也就是五位與江水有淵源的歷史人物。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臺基上的「蚣蝮」,象徵帝王府宅的崇高地位。

【攝‧記】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