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時間:
2014年2月22日


地點:水林蕃薯厝順天宮(雲林縣水林鄉蕃薯村蕃薯厝102號)

交通方式:搭乘嘉義市公車或嘉義客運前往北港站轉乘往宜梧公車,至「蕃薯厝」站下車再步行入村莊約四分鐘即可抵達。該班車次不多,出發前務必留意往返時間。

【水林蕃薯厝順天宮簡介】引自蕃薯厝順天宮網站
據洪氏族譜記載:本庄闢野始祖曰、洪月翁生於順治六年,歲次已丑【公元一六四九年】,福建同安蒲田人氏,距今已有三百五十餘年。

洪月翁年屆十七,行至本庄發覺野生蕃薯,就在此搭寮定居開荒闢地種植蕃薯,獨自生活三年,洪翁時年二十,這時心中想起故居親人,因而在當年春植後就回故居與親人談及在台流浪經過,同時接引他二嫂及兩位姪兒同到本庄,欲要起程時正值夏秋之際,海浪甚大,故前往湄洲嶼請大媽副身、玄天上帝、上王、太子護航,並帶故居十三都祖先遺骸來本庄奉祀,當時只搭個草寮安奉大媽、上帝爺、上王、太子金身,年久草寮上攀滿蕃薯藤,故稱該草寮為「蕃薯寮」,主祀媽祖為「蕃薯寮媽」。此後洪氏族親定居在本庄傳宗接代,至三代洪文翁時,育有六男,人丁壯旺,時已開荒十八甲多,原來大崙頂位置對田園管理較不便,草寮亦陳舊無法居住,於是于乾隆十二年歲次丁卯【公元一七四七年】移居在今洪貞先生之住處,重建草廟,奉祀眾神,由洪氏宗親輪流看守,這時廟宇寬闊又妝吳、劉兩府千歲及池府千歲在廟奉拜,眾神皆很靈感,洪家親族亦甚平安。

乾隆五十四年、歲次己酉【公元一七八九年】仲秋,連降豪雨數天,洪水氾濫,又有海水倒灌,庄四周低窪處皆成澤國,在此間不知何方漂來柴木一枝,長約丈餘,兩頭空洞,橫跨在草廟後一口古井西側水溝上,村民淘水必經該水溝,因此該柴就當為淘水過溝之橋板,奇異的事又在此柴木發生,該柴木女人通過安然無阻,男人跨上就會跌落水溝,無法由此通行,黑夜時,該柴木常發出豪光,因此庄民甚感疑慮,就請示眾神,北極上帝降乩指點該柴木是聖母感念眾信仕熱心供奉,特從外國渡來之神柴【萬年青香柴】,要再彫刻本宮鎮殿大媽所用。庄眾受指後,四處求請名彫刻師來彫塑神像,但請來之彫刻師異口同聲說:神材中空無法彫刻,這時信徒又感懷疑,再度請求眾神,聖母指點:時日未到,不可彫刻,並指點北方白沙屯已漫延瘟疫,不久有人會來本地查問神材及神材治病諸事,希望眾弟子將柴木兩端砍些給來訪者,廟裡管理人照聖母旨意並將神材搬入廟宇存放。果然不久有數位陌生人至,同時如聖母旨意求問神材,因此廟管理人照意行事,結果甚為應驗,此後遠近求神材治病者絡繹不絕。

時間經過數年,丈餘之神材已剩下中段三尺多,這時發覺神材中段密緻無隙。忽然來了一位佛像彫刻師向本宮廟宇管理人談起數天前有位姑娘請他到廟彫刻一尊天上聖母,這時管理人驚訝!問那彫刻師,去請懇的姑娘形像及經過,並在聖母前擲筊取信,果然不錯。因此照聖母旨意將該神材彫塑鎮殿大媽尊像。同時用石琢香爐一個,時係道光八年、歲次戊子【公元一八二八年】。在這人煙寥幾的田莊,聖母香煙鼎盛,各庄社祈求聖母庇佑信徒日眾,因此其他姓氏有王、吳、周各姓氏遂移居本庄,使庄社日漸繁榮。

至咸豐十年歲次庚申【公元一八六0年】,洪位翁發起遷建宮廟籌設基金一千五百元,同時請示聖母踩輦重選建廟基地,結果再向前推五十公尺【即現廟址】重建木磚造宇,建畢,眾弟子敬贈「英靈赫濯」大木匾一塊答謝神恩。

其後歷盡滄桑,時局變化無窮,自日本侵臺後,倡言所有神像焚火燒化,當時本庄信仕內心難堪又不敢反抗,只好將廟內大小神像各自分藏,洪炎先生將鎮殿大媽請藏於自家衣櫃內,朝夕奉香獻茶,一次日本人舉行大搜查時,洪先生心恐被發覺,於是利用夜半將大媽移藏庄北洪井先生蔗園中,用木框罩上,框上覆蓋稻草,並派家人注意。不料隔了數天洪井先生用刈耙在該蔗園按行除草,耙畢回途中與洪炎先生相遇,問及牽牛帶耙做何事,他說到蔗園行耙,此時洪炎先生心急,又問洪井先生是否每行皆行,他回答當然每行皆做,這時洪炎先生暗中急著想看個究竟,並向洪井敘述藏聖母在他蔗園裡之事,但洪井說並未發現,於是洪炎獨自前往探查,結果該行蔗溝沒有行耙,這時洪炎先生心胸大開,並秘密告知家人與鄰居此事,從此信徒知其情形者莫不膜拜。光復當初,百廢待興,本宮又推派管理人整理廟內雜務,各家存藏之神像亦紛紛請上廟來受村民奉拜,同時村民協議在廟宇兩側建設學堂,於是村民識字者日漸增加,出外經商求職者亦逐漸加多,無論經商求職都先信聖母相紕或籤書,個個皆很應驗,因此每逢聖母誕辰外地都回鄉拜謝。

在民國五四年歲次乙巳【公元一九六五年】元月十五日本村旅居嘉義經商信仕洪朝宗先生言起本宮廟宇陳舊,磚頭碎粉,應該重建。這時本村洪建章先生招募地方人士及本村旅居外地之信徒商洽洪朝宗先生建廟之議案,結果異口同聲贊成,即時展開募捐並擇原址擴建,舊廟即擇日拆除,籌建工作隨即展開,籌建人員一面請建築師籌劃建築工作。沒多久在本庄募得新臺幣壹佰貳拾多萬元,而外地採記付方式,因此廟內多處建築皆由外地記付,致使總工程費無法估計,本宮第四次重建就在當年陽月竣工。

【阿中隨筆】
水林舊稱「水漆林」,然而在清代前期的文獻記錄裡的「水漆林」指涉的並非此地,只有在光緒二十年(1894)倪贊元的《雲林縣采訪冊》才能找到寥寥數語;在〈雲林縣采訪冊/蔦菘北堡/積方〉一節錄有:「番薯厝莊 八十七戶、四百丁口.」,除此之外便無相關記載。在〈義塾 社學 祠 宮 廟 寺 觀 碑 坊 匾〉一節當中全都以一個「」字帶過,推斷當時的蕃薯厝莊僅是一個普通規模的聚落,因此並沒有引起倪贊元太多注意。根據順天宮沿革提到該廟為洪姓族人所創,創廟過程為典型的家神變宗族神再變為鄉神,因此創廟年代應當是獲得當地居民普遍認同後方能立之,在此之前當屬家神。

從官方文獻當中無法找到順天宮的紀錄,從廟裡所收藏的文物著手是另一個的方向。目前順天宮收藏的文物當中,年代最早的是道光戊子年(1828)的石製方型香爐(見http://www.jccn.idv.tw/yeangjer/temple-tour-menu-03.htm),爐耳為立身獅像,造型古樸有趣。如爐身所註之年代可信,那麼當時居民有財力能打造這樣的香爐,推斷廟宇當已創建。此外,道光十二年(1832)由洪近其所奉獻的木製符印,上頭刻著「番珠厝庄朝天宮」字樣(見http://1.bp.blogspot.com/-hQbCz76smbY/UMcAqZ1bDvI/AAAAAAAAAPU/y5TLjVQavu8/s1600/IMG_8968.JPG),這也是能為順天宮創建提供佐證的文物。廟方沿革提到洪近其為蕃薯厝庄的清朝舉人,然而查詢《雲林縣采訪冊》的記載,並沒有舉人洪近其的資料,如蕃薯厝庄真於道光年間出了一位洪舉人,那麼倪贊元斷不會不錄於冊內,是故相關史料需再多所探討。

又根據沿革記載,順天宮原稱朝天宮,為了避免與鄰近的北港朝天宮混淆方於咸豐年間易名。至於「番珠厝」三個字更是巧妙地記錄下族群移民的痕跡;「番珠」兩字乍看之下可能會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這樣的記載則是道地的記下了「讀音」。臺灣閩南話分為兩支優勢腔調,一為漳州,一為泉州,而泉州腔就是一般所謂的「海口腔」,最明顯的就屬臺灣中彰雲海線一帶的口音。這兩個系統雖同屬閩南方言,但彼此還是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差異,尤其是韻母最為明顯,其中一個例子便是齊齒韻和合口韻的對應。例如:魚、豬、去…等,漳州腔念作[hi]、[ti]、[ki],泉州腔讀作[hu]、[tu]、[ku]。「薯」的讀音同樣也有這樣的對應關係,分別讀作[tsi]以及[tsu],「番珠」的記載正是反映了此地的泉州腔調。在今日優勢腔將番薯念作[ㄏㄢ ㄐㄧˊ]的情況下,「番珠」兩字更是具有歷史意義與價值。

清代的臺灣時常發生族群械鬥,漳、泉械鬥更是時有所聞,這兩支族群雖為親近,但卻也因口音的不同而彼此劃分,也流傳了兩個口音彼此話鋒相對的趣聞。泉州人以善於經商聞名,因此財力相對較擅於務農的漳州人來得雄厚,因此在為神明祝壽所準備的祭品上自是有所差別。據說曾有泉州人準備了一整頭的豬與羊來祀神,漳州人看了帶點嘲諷地直呼:「全(泉)豬全(泉)羊,真是鬧熱」。泉州人聽出弦外之音,不甘示弱地回:「()羊徙過來,將()豬徙過去」。這段趣味的小故事帶了點先民在移民過程中彼此較勁的背景,也點出了口音的差別,也就是因為會產生這樣的「誤會」,因此現在多半稱之為「豬羊全付」,或是「豬羊全台」。

再論順天宮所藏的文物,正殿神房上方的「英霛赫濯」匾上落款記載:「咸豐庚申年敬置,本庄眾弟子仝叩」。庚申年為咸豐十年(1860),然而自古稱頌媽祖神威的匾、聯,多半是以德、聖…等具有神聖意涵的詞彙,或是慈、慧這類偏女性,以及海、雲…等具有海神色彩。「英靈」兩字多是用來稱頌武神、王爺,例如澎湖縣白沙鄉港子村的保定宮,奉祀的是關聖帝君,廟裡就有一方咸豐八年的「英靈赫濯」匾,是故順天宮的這方匾額所獻的對象與動機不禁啟人疑竇。

由文獻、文物來探討順天宮的創建似乎還是罩著一層迷霧,也再次讓人體悟如沒有留下紀錄,年代一久,很多值得保留的記憶就會隨之湮滅,相當可惜。現階段我們無法為番薯厝順天宮的創建史釐清脈絡,但這依然無損蕃薯寮媽在信徒中的地位。

水林較之隔壁的北港而言是個寧靜的鄉村,對於依靠客運的背包客而言算是個不方便抵達的地方,要到蕃薯厝更是如此,首先要先搭到北港,然後再轉搭往宜梧,一天只有六班,時間點也不平均,著實讓初次造訪的阿中慌張了一下。在蕃薯厝站下車後,沿著巷道走進村裡,很快就能抵達當地的信仰中心─順天宮。各式各樣色彩絢麗的裝飾,顯示出順天宮甫經整修,虔誠的信徒透過華麗媽祖的宮殿來展現自己對聖母庇佑的感恩。如今的順天宮是一座擁有三川殿、正殿、後殿以及鐘鼓樓的大廟,正面共開五間,簷上裝飾彩南方建築風格,安有大量的交趾、剪黏陶像。三川殿正脊脊背為雙龍護三仙交趾像,其衣飾上的釉彩鮮豔豐富,人物表情肅穆莊嚴。不過三仙通常是以中央福神為首,高於左右兩仙,但順天宮這組三仙,祿仙卻比福仙來得高,與他處甚為不同。三仙兩側為祈求吉慶將軍乘龍像,兩將身揹四營帥旗,頭戴盔,身披甲,表情英勇威武,擔任著護衛道場的重責大任,陶像上的釉彩炫麗,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神采奕奕。燕脊下方的印斗是秦瓊、尉遲敬德這組民間最常見的門神組合,同樣也立於高處護持道場。正脊兩道規帶前方的牌頭則非是常見的武場戲齣,而是兩組眾仙朝賀,甚為特殊。兩側過水門的簷上脊背裝飾則以天官賜福為題,兩道規帶牌頭則是常見的四聘題材,都是用交趾陶像的方式呈現,人物表情細膩而生動,透過見賢思齊而產生的仿效,讓廟宇達到潛移默化的教化效果。牄脊處為代表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陶像,四天王冑甲上的剪黏繁複華麗,表情威武,手中分持不同的法器。而雙重屋簷下的吊筒豎材則是以八仙人物為主角,透過人物的互動,勾勒出八位神仙不同的人物性格,只是這幾組豎材的漆上得過重,使得雕刻的細膩度受到掩蓋,有些可惜。兩側鐘鼓樓的塔頂分別為仙翁與麻姑。眉開眼笑,親切和藹的南極仙翁,左手杵著拐杖,右手捧著仙桃,親切的長者風範令人望之欣喜。而另一頭的麻姑則是肩挑花籃,手捻蓮花,身旁仙鹿為伴,為大家帶來福祿雙全。

再看到三川殿的簷下裝飾,正面的封簷板有「仙人飲鶴」的彩繪,典出周靈王的太子晉,又稱王子喬於飲鶴池登仙之故。兩側有詞題道:「道濟天下」與「周知萬物」。最外側墀頭的交趾像構圖較為簡單,各有兩位人物,只是較難看出其故事性。墀頭下方則是「憨番扛厝角」,兩位濃眉大眼的力士作勢扛起屋簷,這樣的題材常見於雲嘉南廟宇。力士下方的水車堵則是用壓克力板保護著,裡面的裝飾是以剪黏呈現,手法古樸,應該是早期的作品,故事題材則是四聘中的「三顧茅廬」與「渭水聘賢」。正面兩側的宮燈吊筒同樣也有木雕豎材,這裡則是以「耕」與「樵」的人物為題,多少也符合當地居民的職業性質。吊筒後方的「螭虎栱」頭頂「方斗」托起步通,兩側平面上各有一彩繪,主題分別是耕、樵、漁、讀,象徵社會上的各種行業各司其職,一片太平之象。

廟宇簷下裝飾最顯眼便是看樑,順天宮的看樑串起了二十四孝當中的數則故事,相當具有巧思與教化意涵。故事當中有「賣身葬父」、「懷桔遺親」、「哭竹生筍」、「咬指心痛」、「為母埋兒」、「扇枕溫衾」、「禮斗祈代」、「單衣順母」、「湧泉躍鯉」、「聞雷泣墓」、「乳姑不怠」以及「拾椹供母」等十二則。當中我們在屏東慈鳳宮隨筆當中介紹過郭巨「為母埋兒」的故事,在這裡則是和大家分享「懷桔遺親」;故事出自東漢末年擔任廬江太守的陸康,有一次帶著年僅六歲的兒子陸績,到九江面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但是陸績卻暗中收起三顆。等到陸績向袁術拜辭時,但懷中的橘子卻掉了出來,袁術不悅的說道:「陸郎作賓客而懷橘乎?」,陸績連忙回答:「欲歸遺母。」。這一段故事讓世人稱讚陸績的孝順之心,也成了二十四孝中的「懷桔遺親」。看樑上一連串的故事組合,彰顯出順天宮勸勉世人以孝為先的用心。然而看樑上的雕塑和先前過水門上的吊筒豎材一樣,都有金漆過厚的問題,掩蓋了工法的細膩。

三川殿上的步通同樣也有彩繪作品,以君子雅士的喜好為題材,有周敦頤的「茂叔觀蓮」、李白的「青蓮醉酒」,以及盧仝的「玉川品茶」。盧仝,號玉川子,唐代詩人,一生愛茶成癖,因此有「茶聖」的封號。據說盧仝經常取玉川泉水烹茶,所以自號「玉川子」,留有一首《七碗茶歌》:「
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契不得,惟覺兩腋習習輕風生。」步通下方的員光則是以木雕方式呈現,題材為熱鬧的武將對戰。

整座三川殿的主結構是以洗石子工法為主,裝飾的部分除了有門扇的木材,其餘則是石雕。正門門楣上方懸掛著順天宮的宮名牌,落款題到「民國乙巳年桂月吉置」,民國五十四年(1965)歲次乙巳,距今約五十年,這年是順天宮最新一次大規模的重修,但如今這方牌匾的新穎度看得出來是近年重新粉刷再掛上去的,少了些古味。下款為「蕃芝厝眾弟子敬立」,將「蕃薯」二字改為「蕃芝」,又再一次展現以音取字的手法。門楣上少了常見的雙龍拜塔或是八仙朝賀,而是一句橫聯:「
順乎臧逆乎否宜監于天」,意思是應當由天來統領我們依順善良的人,遠離邪惡的人,下方對聯題到「順古通今合聖德之更始,天南地北端母儀以足臨」。兩側門扇頂板有花鳥鏤雕,身堵則是武戲鏤雕與花卉,下方裙堵同樣是麒麟回望。正門一對石獅鎮守,屬於近代樣式。再看三川殿兩側龍虎壁堵;蒼龍教子興雲佈雨,瑞虎教子嘯傲山林,也教化下一代道德品行,帶有傳承的寓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匠師嵌入玻璃珠作為龍虎眼,讓龍與虎看起來更加活靈活現。

從龍邊的小港門進入,兩側壁堵上各有一幅彩繪,龍邊為「天官賜福」,虎邊為「財神送寶」,畫作中的主角天官與武財神眼神靈動,彷彿緊盯著來人一般,此外武財神身後的老虎眼神同樣銳利,讓人讚嘆畫師高超的技巧,畫作上題到作者為洪平順先生。洪平順為在地的蕃薯厝人,從小就離家赴嘉義學習油畫,接觸寺廟彩繪工程,奠定其彩繪工作的基礎。洪老師畫中的人物表情生動而自然,並且加入西畫當中的光影效果,自成風格,作品遍布全國,是當代著名的廟宇彩繪大師,水林順天宮裡的彩繪也多出自其手。前拜殿上方的橫樑也有豐富的彩繪,其中有一幅題為「引福」,鍾馗爺袒胸露肚,手搖摺扇引來蝙蝠,身邊小鬼伺候,人物的個性隨畫作躍然「紙」上。前拜殿上的一對彩繪石柱,手法較為樸拙,展現出另一番趣味。回頭欣賞門板上的門神彩繪,這作品同樣出自洪平順老師之手,秦叔寶柔和卻堅定的眼神,與尉遲恭的剛猛而有神形成兩種不同的風貌,也傳達了兩者不同的人物性情。一人配弓,一人帶箭,兩人搭配方震退邪祟,也是暗示著神靈是慈悲的,非到緊要關頭,決不斷言動武,這樣的配置才是符合古制的。望出正門外可以用另一個欣賞三川殿上方的其他裝飾,例如在正門上方橫樑的照面便有一對背生雙翅,頭綁兩髻的童子,雙手拉起下方的一幅「百壽圖」畫作,畫中的彭剪受桃花女指點前往服侍兩位仙人因而得以享壽八百年,頗有暗喻來此的信徒只要虔敬祈求,神靈終將助願的意涵。

站在天井處可以回頭欣賞前拜殿樑上另一面的彩繪,最靠近天井的上方壽樑有一幅題為「三綱五常」的畫作,墨色為底,運用光影的效果以黃色作畫,畫面清晰主題明確。「三綱」指的是儒家認為的三種人道關係原則,分別是孝、忠、貞。而「五常」則是仁、義、禮、智、信這五種人倫關係的原則。畫面裡五位長者端詳著三口大缸,以音取譬,煞是有趣。另一通較粗的壽樑上方則是繪著眾仙聚會圖,八位神仙表情各不相同,藍采和俏皮的戲著金蟾,荷仙姑在一旁優雅的瞧著,漢鍾離、張果老認真地對弈,曹國舅觀棋不語,韓湘子兀自地打著盹,呂洞賓一貫飄逸的耍帥,李鐵拐倚著大葫蘆,似是指導著呂洞賓動作一般。同一張就能看出不個人不同的性情,也是世間眾生的寫照。

登上台階進入正殿,媽祖婆的金身就安座在神龕當中,因為剛整修不久,所以整座神龕顯得富麗堂皇,光彩耀眼。鎮殿媽臉上雖有斑駁但絲毫不減慈悲,「喙笑目笑」的迎接十方信眾,讓人望之欣喜,不由得想更親近祂,仔細一瞧媽祖娘娘還有帶著耳環呢!就在鎮殿媽的正前方,有一尊尺寸較小,神冠與神衣看來較為老舊的金身,這位便是順天宮著名的立身媽祖,也是傳說中洪姓先民渡海請來的開基神像。媽祖以立身姿態出現的金身,在臺灣實不多見,因此順天宮的開基媽格外特殊與珍貴,微笑的臉龐,不變的是媽祖一貫給予信徒的安定、慈祥的力量。開基媽的兩側則是各有一尊身披紅綵帶,頭結紅綵球的金身,看來應當是負責出巡護境的媽祖婆。神龕兩側當然少不了媽祖最得力的助手─千順兩將軍,順天宮的鎮殿將軍看來較為精瘦,作金剛怒目相,為聖母觀、聽世間疾苦。神龕前方的神桌上安奉著中壇元帥李哪吒,這尊太子金身雖受香煙燻陶而顯得有些漆黑,但稚嫩的臉龐展現出最親近百姓的親切笑容,掄槍執圈的英姿看來格外帥氣。神桌的下桌上有一只石香爐,是順天宮目前的主爐,正面刻著「
澎湖縣白沙鄉大□村一三三號」,字體模糊無法判讀。查詢了白沙鄉現有的各村以「大」為起始的也只有「大倉」,但對照爐身上刻的字體又不似「倉」,因此只能暫時存疑。不過這石爐上的題字,似乎我們前文所提到的「英霛赫濯」匾有某種地緣上關聯,洪家先祖是否與澎湖白沙有關,或甚至是洪家其實就是從白沙鄉移民渡台,這就有待更多先進們的討論與發掘了。

正殿兩側的牆壁上,各有一幅精緻的剪黏作品,主題一是「穆桂英救夫」,楊宗保因陣前招親違反軍令而被父親楊延昭判刑,穆桂英聞言親身前往解救。另一幅則是「吳國太選婿」,甘露寺中吳國太親自會見提親而來的劉備,一場爾虞我詐的政治婚姻於焉展開。這兩場戲齣傳達的都是有驚無險的劇情,頗有祈求神明保佑之意。剪黏手藝相當精細,人物表情生動活潑,著實為民間藝術之珍寶,廟方現以壓克力罩阻絕保護著,不過卻也讓人無法仔細欣賞工藝之美。神龕兩側有通往後殿的過水門,門上各有一幅以藍色為底,只有人物的交趾作品,一邊為三顧茅廬,另一邊為渭水聘賢,工法細膩精緻,也是值得駐足細觀之處。

後殿為主祀觀世音菩薩的佛祖殿,陪祀文殊、普賢、地藏王菩薩以及十八羅漢等佛教神祇。觀世音菩薩法像莊嚴,結迦盤坐在普陀岩上,右手結蓮花印,左手持淨瓶遍灑淨水。善財、龍女兩童子隨侍在旁,龕前還有韋馱、伽藍兩護法。這裡的伽藍菩薩像非一般常見的關羽,而是一位青臉護法,兩位護法金身雖重新粉刷而顯得釉彩亮麗,但雕琢手法甚為古樸,料是早期作品。在佛祖殿同樣有大量的彩繪作品,題材則以佛教故事為主,例如在兩側壁堵上就有慧可「斷壁求禪」的畫作。慧可是達摩祖師的嫡傳弟子,是禪宗二祖,所謂的斷臂求禪是民間傳說,很有可能是訛傳自同門的曇林法師,曇林曾為山賊斷去一臂,為慧可所救。另一幅則是弘忍與惠能的「磨坊傳禪」,傳說惠能不識字,但對佛法的領悟性極高,有一次五祖弘忍為傳衣缽而要求弟子針對自己對佛法的領悟作出偈語,惠能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得到弘忍的認同,但未免其他弟子不服,當下並沒有表達讚賞。隔天弘忍至磨坊在惠能舂米的舂上,以法杖敲了三下,惠能明白其義,當晚三更就來到弘忍的禪房,正式接缽,成為禪宗六祖。除了這兩則版面較為顯眼的畫作,橫樑上還有多幅佛典故事,例如達摩祖師為梁武帝說法、達摩還鄉…等,而最顯眼的壽樑上則有四天王供養世尊,觀世音菩薩乘鰲魚…等,每一幅都是精緻傳神佳作。除了佛典故事,在過水穿廊上方還有幾幅題材輕鬆的畫作,作者以傳統民俗為題,繪出像是「過火」、「補破鼎」、「跳格子」、「牛犁歌…等庶民題材的畫作,饒富趣味。

從佛祖殿虎邊走出可通偏殿,這裡為順天宮的將軍府,裡頭奉祀著將軍媽與千順兩將軍的神將。案上兩尊將軍金身塑像靈活擬真,威武逼人,足可震懾群邪。信步往廟旁走去,有階梯可以登上洗手間頂,在這裡可以欣賞到佛祖殿上的裝飾。佛祖殿屋簷上的裝飾較為簡樸,正脊脊背上安著一尊身著白衣的觀世音菩薩,慈祥的俯視著芸芸眾生,陽光灑落在慈悲的臉龐,更顯菩薩救苦救難的大悲宏願。走出廟內回到廟埕前欣賞順天宮的平面,右手邊可以看見一張大型海報,上頭印有立身媽祖的金身相片,讓無法一窺立身全貌的信徒也可以有拜見神容的機緣。

整座番薯厝順天宮彷彿是一座民間藝術殿堂,其中以繪畫藝術最引人入勝。蕃薯厝在蕃薯寮媽的庇佑下,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優秀的子弟,而這些子弟有些就像是洪平順老師這般,再抱著回饋鄉里的心,以自身的才能榮耀家鄉的守護神,這就是傳統信仰與生活緊密相連的證明。祈求蕃薯寮媽繼續護佑這塊土地,也希望能有更多在地的朋友起而關心自己的家鄉人、家鄉事,共同弘揚媽祖信仰,紀錄家鄉的古往今來。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庚申年為咸豐十年(1860),然而自古稱頌媽祖神威的匾、聯,多半是以德、聖…等具有神聖意涵的詞彙,或是慈、慧這類偏女性,以及海、雲…等具有海神色彩。「英靈」兩字多是用來稱頌武神、王爺,例如澎湖縣白沙鄉港子村的保定宮,奉祀的是關聖帝君,廟裡就有一方咸豐八年的「英靈赫濯」匾,是故順天宮的這方匾額所獻的對象與動機不禁啟人疑竇。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在蕃薯厝站下車後,沿著巷道走進村裡,很快就能抵達當地的信仰中心─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各式各樣色彩絢麗的裝飾,顯示出順天宮甫經整修,虔誠的信徒透過華麗媽祖的宮殿來展現自己對聖母庇佑的感恩。如今的順天宮是一座擁有三川殿、正殿、後殿以及鐘鼓樓的大廟,正面共開五間,簷上裝飾彩南方建築風格,安有大量的交趾、剪黏陶像。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三川殿正脊脊背為雙龍護三仙交趾像,其衣飾上的釉彩鮮豔豐富,人物表情肅穆莊嚴。不過三仙通常是以中央福神為首,高於左右兩仙,但順天宮這組三仙,祿仙卻比福仙來得高,與他處甚為不同。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三仙兩側為祈求吉慶將軍乘龍像,兩將身揹四營帥旗,頭戴盔,身披甲,表情英勇威武,擔任著護衛道場的重責大任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陶像上的釉彩炫麗,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神采奕奕。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燕脊下方的印斗是秦瓊、尉遲敬德這組民間最常見的門神組合,同樣也立於高處護持道場。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正脊兩道規帶前方的牌頭則非是常見的武場戲齣,而是兩組眾仙朝賀,甚為特殊。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兩側過水門的簷上脊背裝飾則以天官賜福為題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兩道規帶牌頭則是常見的四聘題材,都是用交趾陶像的方式呈現,人物表情細膩而生動,透過見賢思齊而產生的仿效,讓廟宇達到潛移默化的教化效果。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牄脊處為代表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陶像,四天王冑甲上的剪黏繁複華麗,表情威武,手中分持不同的法器。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雙重屋簷下的吊筒豎材則是以八仙人物為主角,透過人物的互動,勾勒出八位神仙不同的人物性格。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只是這幾組豎材的漆上得過重,使得雕刻的細膩度受到掩蓋,有些可惜。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眉開眼笑,親切和藹的南極仙翁,左手杵著拐杖,右手捧著仙桃,親切的長者風範令人望之欣喜。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的麻姑則是肩挑花籃,手捻蓮花,身旁仙鹿為伴,為大家帶來福祿雙全。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再看到三川殿的簷下裝飾,正面的封簷板有「仙人飲鶴」的彩繪,典出周靈王的太子晉,又稱王子喬於飲鶴池登仙之故。兩側有詞題道:「道濟天下」與「周知萬物」。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外側墀頭的交趾像構圖較為簡單,各有兩位人物,只是較難看出其故事性。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墀頭下方則是「憨番扛厝角」,兩位濃眉大眼的力士作勢扛起屋簷,這樣的題材常見於雲嘉南廟宇。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車堵則是用壓克力板保護著,裡面的裝飾是以剪黏呈現,手法古樸,應該是早期的作品,故事題材則是四聘中的「三顧茅廬」與「渭水聘賢」。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正面兩側的宮燈吊筒同樣也有木雕豎材,這裡則是以「耕」與「樵」的人物為題,多少也符合當地居民的職業性質。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吊筒後方的「螭虎栱」頭頂「方斗」托起步通。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兩側平面上各有一彩繪,主題分別是耕、樵、漁、讀,象徵社會上的各種行業各司其職,一片太平之象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廟宇簷下裝飾最顯眼便是看樑,順天宮的看樑串起了二十四孝當中的數則故事,相當具有巧思與教化意涵。故事當中有「賣身葬父」、「懷桔遺親」、「哭竹生筍」、「咬指心痛」、「為母埋兒」、「扇枕溫衾」、「禮斗祈代」、「單衣順母」、「湧泉躍鯉」、「聞雷泣墓」、「乳姑不怠」以及「拾椹供母」等十二則。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懷桔遺親」故事出自東漢末年擔任廬江太守的陸康,有一次帶著年僅六歲的兒子陸績,到九江面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但是陸績卻暗中收起三顆。等到陸績向袁術拜辭時,但懷中的橘子卻掉了出來,袁術不悅的說道:「陸郎作賓客而懷橘乎?」,陸績連忙回答:「欲歸遺母。」。這一段故事讓世人稱讚陸績的孝順之心,也成了二十四孝中的「懷桔遺親」。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哭竹生筍」、「咬指心痛」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為母埋兒」、「扇枕溫衾」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禮斗祈代」、「單衣順母」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湧泉躍鯉」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聞雷泣墓」、「乳姑不怠」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乳姑不怠」、「拾椹供母」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三川殿上的步通同樣也有彩繪作品,以君子雅士的喜好為題材,有周敦頤的「茂叔觀蓮」、李白的「青蓮醉酒」,以及盧仝的「玉川品茶」。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盧仝,號玉川子,唐代詩人,一生愛茶成癖,因此有「茶聖」的封號。據說盧仝經常取玉川泉水烹茶,所以自號「玉川子」,留有一首《七碗茶歌》:「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契不得,惟覺兩腋習習輕風生。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正門門楣上方懸掛著順天宮的宮名牌,落款題到「民國乙巳年桂月吉置」,民國五十四年(1965)歲次乙巳,距今約五十年,這年是順天宮最新一次大規模的重修,但如今這方牌匾的新穎度看得出來是近年重新粉刷再掛上去的,少了些古味。下款為「蕃芝厝眾弟子敬立」,將「蕃薯」二字改為「蕃芝」,又再一次展現以音取字的手法。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門楣上少了常見的雙龍拜塔或是八仙朝賀,而是一句橫聯:「順乎臧逆乎否宜監于天」,意思是應當由天來統領我們依順善良的人,遠離邪惡的人,下方對聯題到「順古通今合聖德之更始,天南地北端母儀以足臨」。兩側門扇頂板有花鳥鏤雕,身堵則是武戲鏤雕與花卉,下方裙堵同樣是麒麟回望。正門一對石獅鎮守,屬於近代樣式。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三川殿兩側龍虎壁堵;蒼龍教子興雲佈雨,瑞虎教子嘯傲山林,也教化下一代道德品行,帶有傳承的寓意。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匠師嵌入玻璃珠作為龍虎眼,讓龍與虎看起來更加活靈活現。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從龍邊的小港門進入,兩側壁堵上各有一幅彩繪,龍邊為「天官賜福」,虎邊為「財神送寶」,畫作中的主角天官與武財神眼神靈動,彷彿緊盯著來人一般。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畫作上題到作者為洪平順先生。洪平順為在地的蕃薯厝人,從小就離家赴嘉義學習油畫,接觸寺廟彩繪工程,奠定其彩繪工作的基礎。洪老師畫中的人物表情生動而自然,並且加入西畫當中的光影效果,自成風格,作品遍布全國,是當代著名的廟宇彩繪大師,水林順天宮裡的彩繪也多出自其手。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武財神身後的老虎眼神同樣銳利,讓人讚嘆畫師高超的技巧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前拜殿上方的橫樑也有豐富的彩繪,其中有一幅題為「引福」,鍾馗爺袒胸露肚,手搖摺扇引來蝙蝠,身邊小鬼伺候,人物的個性隨畫作躍然「紙」上。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前拜殿上的一對彩繪石柱,手法較為樸拙,展現出另一番趣味。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回頭欣賞門板上的門神彩繪,這作品同樣出自洪平順老師之手,秦叔寶柔和卻堅定的眼神,與尉遲恭的剛猛而有神形成兩種不同的風貌,也傳達了兩者不同的人物性情。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一人配弓,一人帶箭,兩人搭配方震退邪祟,也是暗示著神靈是慈悲的,非到緊要關頭,決不斷言動武,這樣的配置才是符合古制的。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望出正門外可以用另一個欣賞三川殿上方的其他裝飾,例如在正門上方橫樑的照面便有一對背生雙翅,頭綁兩髻的童子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雙手拉起下方的一幅「百壽圖」畫作,畫中的彭剪受桃花女指點前往服侍兩位仙人因而得以享壽八百年,頗有暗喻來此的信徒只要虔敬祈求,神靈終將助願的意涵。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站在天井處可以回頭欣賞前拜殿樑上另一面的彩繪,最靠近天井的上方壽樑有一幅題為「三綱五常」的畫作,墨色為底,運用光影的效果以黃色作畫,畫面清晰主題明確。「三綱」指的是儒家認為的三種人道關係原則,分別是孝、忠、貞。而「五常」則是仁、義、禮、智、信這五種人倫關係的原則。畫面裡五位長者端詳著三口大缸,以音取譬,煞是有趣。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另一通較粗的壽樑上方則是繪著眾仙聚會圖,八位神仙表情各不相同同一張就能看出不個人不同的性情,也是世間眾生的寫照。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藍采和俏皮的戲著金蟾,荷仙姑在一旁優雅的瞧著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漢鍾離、張果老認真地對弈,曹國舅觀棋不語,韓湘子兀自地打著盹。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呂洞賓一貫飄逸的耍帥,李鐵拐倚著大葫蘆,似是指導著呂洞賓動作一般。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登上台階進入正殿,媽祖婆的金身就安座在神龕當中,因為剛整修不久,所以整座神龕顯得富麗堂皇,光彩耀眼。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鎮殿媽臉上雖有斑駁但絲毫不減慈悲,「喙笑目笑」的迎接十方信眾,讓人望之欣喜,不由得想更親近祂,仔細一瞧媽祖娘娘還有帶著耳環呢!

DSC00766
就在鎮殿媽的正前方,有一尊尺寸較小,神冠與神衣看來較為老舊的金身,這位便是順天宮著名的立身媽祖,也是傳說中洪姓先民渡海請來的開基神像。媽祖以立身姿態出現的金身,在臺灣實不多見,因此順天宮的開基媽格外特殊與珍貴,微笑的臉龐,不變的是媽祖一貫給予信徒的安定、慈祥的力量。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開基媽的兩側則是各有一尊身披紅綵帶,頭結紅綵球的金身,看來應當是負責出巡護境的媽祖婆。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神龕兩側當然少不了媽祖最得力的助手─千順兩將軍,順天宮的鎮殿將軍看來較為精瘦,作金剛怒目相,為聖母觀、聽世間疾苦。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神龕前方的神桌上安奉著中壇元帥李哪吒,這尊太子金身雖受香煙燻陶而顯得有些漆黑,但稚嫩的臉龐展現出最親近百姓的親切笑容,掄槍執圈的英姿看來格外帥氣。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神桌的下桌上有一只石香爐,是順天宮目前的主爐,正面刻著「澎湖縣白沙鄉大□村一三三號」,字體模糊無法判讀。查詢了白沙鄉現有的各村以「大」為起始的也只有「大倉」,但對照爐身上刻的字體又不似「倉」,因此只能暫時存疑。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這石爐上的題字,似乎我們前文所提到的「英霛赫濯」匾有某種地緣上關聯,洪家先祖是否與澎湖白沙有關,或甚至是洪家其實就是從白沙鄉移民渡台,這就有待更多先進們的討論與發掘了。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正殿兩側的牆壁上,各有一幅精緻的剪黏作品,主題一是「穆桂英救夫」,楊宗保因陣前招親違反軍令而被父親楊延昭判刑,穆桂英聞言親身前往解救。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另一幅則是「吳國太選婿」,甘露寺中吳國太親自會見提親而來的劉備,一場爾虞我詐的政治婚姻於焉展開。這兩場戲齣傳達的都是有驚無險的劇情,頗有祈求神明保佑之意。剪黏手藝相當精細,人物表情生動活潑,著實為民間藝術之珍寶,廟方現以壓克力罩阻絕保護著,不過卻也讓人無法仔細欣賞工藝之美。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神龕兩側有通往後殿的過水門,門上各有一幅以藍色為底,只有人物的交趾作品,一邊為三顧茅廬,另一邊為渭水聘賢,工法細膩精緻,也是值得駐足細觀之處。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後殿為主祀觀世音菩薩的佛祖殿,陪祀文殊、普賢、地藏王菩薩以及十八羅漢等佛教神祇。觀世音菩薩法像莊嚴,結迦盤坐在普陀岩上,右手結蓮花印,左手持淨瓶遍灑淨水。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善財、龍女兩童子隨侍在旁,龕前還有韋馱、伽藍兩護法。這裡的伽藍菩薩像非一般常見的關羽,而是一位青臉護法,兩位護法金身雖重新粉刷而顯得釉彩亮麗,但雕琢手法甚為古樸,料是早期作品。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兩側壁堵上就有慧可「斷壁求禪」的畫作。慧可是達摩祖師的嫡傳弟子,是禪宗二祖,所謂的斷臂求禪是民間傳說,很有可能是訛傳自同門的曇林法師,曇林曾為山賊斷去一臂,為慧可所救。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另一幅則是弘忍與惠能的「磨坊傳禪」,傳說惠能不識字,但對佛法的領悟性極高,有一次五祖弘忍為傳衣缽而要求弟子針對自己對佛法的領悟作出偈語,惠能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得到弘忍的認同,但未免其他弟子不服,當下並沒有表達讚賞。隔天弘忍至磨坊在惠能舂米的舂上,以法杖敲了三下,惠能明白其義,當晚三更就來到弘忍的禪房,正式接缽,成為禪宗六祖。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橫樑上還有多幅佛典故事,例如達摩祖師為梁武帝說法、達摩還鄉…等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最顯眼的壽樑上則有四天王供養世尊,觀世音菩薩乘鰲魚…等,每一幅都是精緻傳神佳作。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除了佛典故事,在過水穿廊上方還有幾幅題材輕鬆的畫作,作者以傳統民俗為題,繪出像是「過火」、「補破鼎」、「跳格子」、「牛犁歌…等庶民題材的畫作,饒富趣味。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從佛祖殿虎邊走出可通偏殿,這裡為順天宮的將軍府,裡頭奉祀著將軍媽與千順兩將軍的神將。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案上兩尊將軍金身塑像靈活擬真,威武逼人,足可震懾群邪。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佛祖殿屋簷上的裝飾較為簡樸,正脊脊背上安著一尊身著白衣的觀世音菩薩,慈祥的俯視著芸芸眾生,陽光灑落在慈悲的臉龐,更顯菩薩救苦救難的大悲宏願。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水林番薯厝順天宮
蕃薯厝在蕃薯寮媽的庇佑下,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優秀的子弟,而這些子弟有些就像是洪平順老師這般,再抱著回饋鄉里的心,以自身的才能榮耀家鄉的守護神,這就是傳統信仰與生活緊密相連的證明。祈求蕃薯寮媽繼續護佑這塊土地,也希望能有更多在地的朋友起而關心自己的家鄉人、家鄉事,共同弘揚媽祖信仰,紀錄家鄉的古往今來。
 
【攝‧記】水林蕃薯厝順天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