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Yf8qq9KIb09xubSRKggQ.jpg

時間:
2012年6月2日


地點:
梓官大壽宮(高雄市梓官區大舍里大舍東路公厝巷4號)


交通方式:
可於高雄火車站搭乘高雄客運8017高雄往岡山路線,途經大舍甲下車即可抵達。

【梓官大壽宮簡介】引自梓官區公所網站
大壽宮天上聖母,原係大陸福建泉州天后宮分靈到大舍甲(現今高雄市梓官區)。清道光十四年間(西元1834),林姓、吳姓、楊姓等三位人士一同在大陸福建泉州天后宮奉請天上聖母來大舍甲朝拜。起初由林、吳、楊三位人士輪流在自己家中供奉朝拜,村民前來朝拜亦皆頗感靈驗。由於信仰者眾多,村民前來朝拜咸感不便,所以天上聖母神尊遂固定由林家供奉,並讓村眾前來朝拜。

後來林家式微,所居住宅,常被風雨破壞,對衆屢次鳩資為其修繕,但感狹隘難堪具其鄰近環境不潔,每逢祭典或稿賞之隨,甚不雅觀,殊非敬神之道,故距今之道,故距今之道,故距今55年前,丙寅歲次,林民楊溪、楊沃、林征、洪裕等處發起募地捐金另建,供奉香火,但年久月深至今將近六十年,屢被風雨摧殘,厝頂被崩塌,故自民國六十一年楊仲禮等組織委員會籌備重建,前後將近三年始告完成。

【阿中隨筆】
梓官區偏高雄市的西北側,北接彌陀,西鄰橋頭,南近楠梓,西臨海峽,全區居民農漁兼半。這地名讓人感到有趣,原來是因為早期有位名叫「王梓」的人,帶領先民到此拓墾,因此以他的名字當地名。又「官」字是當時大家對有錢人的稱呼,就好像我們現在所謂的某某董一樣,所以梓官兩個字就這樣來了。在這裡還有「淵官」這個聚落,也是因此而來。

大壽宮位於梓官的「大舍甲」,為什麼這個地方稱作大舍甲,傳說王梓的大兒子帶領一批人繼續向外開墾,而大家都稱他的大兒子叫「大舍」,甲意指範圍廣大,所以大舍甲就這麼定下來了。

大壽宮方整修不久,整座宮殿美輪美奐,新式的設計,一整片牆壁的交趾陶,述說著媽祖娘娘的故事,值得旅客駐留觀賞。

梓官大壽宮

梓官大壽宮
慈祥的媽祖婆

梓官大壽宮
乾淨的大殿,讓人一踏進去就覺得很舒服

梓官大壽宮
這該說是巧合嗎?光線就這麼不偏不倚,照射在"聖"字上,彷彿是在讚揚。

梓官大壽宮
兩旁的牆壁上,以交趾陶裝點媽祖的故事

梓官大壽宮

【攝‧記】梓官大壽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